保定市教育局向“保定最美教师”邓小岚同志学习的倡议书

作者: 时间:2022-04-07 点击数:

窗体顶全市教育系全市教育系统工作者:

2022年3月21日,阜平县马兰花童声合唱团创建者邓小岚同志工作中突发脑梗,经医治无效离世,社会各界一片哀痛,自发用多种形式表达了沉痛悼念,引发强烈社会反响,邓小岚同志的事迹广为传播,感人至深。

邓小岚,当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人民日报社前社长、总编辑邓拓之女,1943年出生于阜平县马兰村附近的易家庄村,曾在当地一户老乡家里寄养两年半,后虽考入清华大学并在北京工作,但她始终把阜平马兰当作自己的故乡,2004年退休后到马兰村从事儿童音乐教育,默默坚守辛勤耕耘18年,马兰小乐队发展成为马兰花童声合唱团,成功举办了四届马兰儿童音乐节,全力打造了文化保定的一张新名片——音乐马兰。在今年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上,马兰花童声合唱团用希腊语向全世界唱响了《奥林匹克颂》,展现了我市脱贫后山区孩子的动人风采,天籁之声惊艳了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必不可少的特质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邓小岚同志就是具备这些特质的好老师,遇到她,是马兰孩子们一生的幸运。

鉴于邓小岚同志为我市教育扶贫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保定市委教育工委、保定市教育局联合授予邓小岚同志“保定市最美教师”称号,并向省教育厅推荐邓小岚同志为“全国最美教师”人选。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持续向邓小岚同志学习,我们向全市教育系统发出倡议:

要学习邓小岚同志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定力。从退休直至因公殉职前,邓小岚整整坚守阜平马兰义务支教18年!在这生前最后的18年里,邓小岚同志心无旁骛把大部分时间和经历投入到阜平县马兰村的儿童音乐教育,不图名利不求回报,只为用音乐点亮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这是何等的大爱和定力!在这定力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邓小岚同志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基层的无私奉献!

要学习邓小岚同志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毅力。乐队成立之初,没有资金,简陋的学校也只有4间危房,邓小岚同志用自己的退休金和亲友的捐款翻修了校舍,将亲友家闲置的乐器收集过来,寻求相关部门支持陆续置办了架子鼓、电子琴、钢琴等乐器。在她的影响下,马兰小学有了音乐老师、音乐教室、舞蹈教室,“马兰小乐队”远近驰名,多次赴北京演出。2011年,讲述马兰村故事的记录片《马兰的歌声》揽获多个奖项,被誉为中国版的《音乐之声》。但邓小岚同志并未就此止步,2013年,70岁的邓小岚同志发起了马兰儿童音乐节。2015年,邓小岚同志亲自设计自筹资金,把小学校旁边的黄土坡打造成一座三层“音乐城堡”。至2019年,马兰儿童音乐节一共举办了四届。在第四届马兰儿童音乐节上,多支专业的表演团队亮相,不同肤色艺术家共同唱响“马兰的歌声”,为小山村带来了“国际范儿”。十几年如一日的奉献,邓小岚同志真真切切改变了大山里孩子们的成长轨迹,这是何等的毅力!在这毅力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邓小岚同志对教育的坚守、对精益求精的追求和对学生渴求的满足!

要学习邓小岚同志初心不改、坚韧追梦的耐力。邓小岚同志家住北京市内,但她一心扑在马兰合唱团的孩子们身上,坚持每个月来两次马兰村,手把手地教面对面指导。本该颐养天年的老人,为了一份承诺一份惦念长年奔波往返,日复一日风雨无阻,不知疲倦甘之如饴。18年来,邓小岚同志从北京往返马兰村的行程超过了20万公里!这是何等的耐力!在这耐力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邓小岚同志对仁爱之心的践履、对公私的取舍和对师德的崇尚!

青山巍巍埋忠骨,一腔热血洒杏坛!斯人已去,风骨长存!全市全体教育工作者要以邓小岚同志为榜样,继承其遗志传承其精神,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弘扬扎实苦干的优良作风,争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实现保定教育“三年大变样,六年大改观”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