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3-28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根据各二级学院申报的网络在线培训课程,结合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需要,我中心从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的课程资源中选取了57门在线课程,并建立了4个专题研修平台。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培时间

在线培训开始时间为2022年3月28日,结束时间为2023年3月27日。每门在线培训课程的学习周期为三个月,请参培教师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选课时间,并在规定时间内修完。

二、参培方式

参培教师登陆保定学院教师发展指导中心网站首页,点击“在线专题研修”,进行注册。注册报名后,点击“培训课单”,然后点击相关的专题研修班(共分五类)选择课程学习。近几年内参加过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在线培训或集中培训的教师无需注册,直接登陆学习即可。

三、具体培训项目与要求

(一)师德师风专题研修班

1.研修目的: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2.参培范围与学时要求:全体专任教师。每位教师任选不少于15学时的课程学习。

3.参培要求:由二级学院统一组织,采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具体网络学习时间和相关要求。网络学习结束1周内,组织本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研修活动,同时,将专题研修活动总结、现场照片,以及教师学时证明证书或学时证明截图提交教师发展指导中心。

(二)课程思政专题研修班

1.研修目的: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提升我校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参培范围与学时要求:全体专任教师。每位教师任选不少于15学时的课程学习。

3.参培要求:由二级学院统一安排,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学习。学习结束1周内,将教师学时证明证书或学时证明截图、2000字左右的学习心得报告提交教师发展指导中心。

(三)一流课程建设专题研修班

1.研修目的: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引领带动我校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全面推动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

2.参培范围与学时要求:学校立项建设的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必须参加,其他专任教师由学院自行安排参加。每位教师任选不少于15学时的课程学习。

3.参培要求:由二级学院统一安排学习。学习结束1周内,二级学院组织专题研讨会,参训教师作学习汇报,同时,将专题研修活动总结、现场照片,以及教师学时证明证书或学时证明截图提交教师发展指导中心。

(四)科研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

1.研修目的: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教师队伍科研能力的提升,提高研究能力,促进学术规范。

2.参培范围与学时要求:全体专任教师。每位教师任选不少于15学时的课程学习。

3.参培要求:由二级学院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统一安排学习。学习结束1周内,二级学院组织专题研讨会,参训教师作学习汇报,同时,将专题研修活动总结、现场照片,以及教师学时证明证书或学时证明截图提交教师发展指导中心。

(五)其他网络课程

按照各二级学院选课名单,已报其他网络课程的教师必须将自己所选课程学完,并达到考评合格。教师可以多选多学。(选课名单中没有的教师可随时报名参加在线课程培训,选课后经学院同意,到教师发展指导中心登记备案)

四、有关要求

1.请以学院为单位,填写《参加专题研修班教师名单》,经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同意后,于3月31日前发送至邮箱38755044@qq.com。

2.参加培训人员在培训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请与网培中心课程班主任联系,联系方式可在个人学习中心查询,或拔打网培中心咨询电话。

3.参培教师可随时将个人对网络培训的意见和建议向教师发展指导中心反映。

4.培训情况记入教师业务档案,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考核及教师个人考核、评优、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凡未完成培训任务、未取得合格证书者,当年师德考核、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5.请各二级学院从本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及教师个人发展的角度出发,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此次网络培训工作。培训全部结束后,教师发展指导中心将通报各单位落实情况。

附:

1.参加专题研修班教师名单

2.在线课程学习操作手册



教师发展指导中心

2022年3月28日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