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6-24 点击数:

各二级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师〔202010号)文件精神,帮助和引导新入职人员了解教师职业特点和职业要求,掌握基本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熟悉学校基本情况,尽快适应岗位需要,现将2022年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工作安排如下。

一、培训目的

1.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掌握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规范;

2.了解校史、校情,知晓教学、科研、人事等政策与规章制度;

3.了解教学规律,初步掌握教学基本规范,熟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应用,具备从事教学的基本能力;通过教学、科研及育人实践,熟悉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职业素养。

二、培训对象与时间

1.培训对象:2019年未参加当年岗前培训与2020年以来新入职人员。

2.培训时间:2022815日—2022820日集中培训6天,20229月—10月自主分散学习2个月。

三、培训内容:

本次岗前培训包含三个模块:素质拓展、校本培训以及返岗教研(学习),其中校本培训内容有理想信念与师德师风;校史、校规、校情;管理规范与规章制度;教育教学方法;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科学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职业生涯规划9个专题。

(一)素质拓展

素质拓展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时间为21夜。

开设目的:了解团队执行力在组织工作中的重要性;构建崇尚执行,敢于承担,追求完美的团队精神文化,培养良好执行心态,增强责任意识;全面提升团队执行能力。

内容要点:团队建设;蛟龙出海;呼吸的力量;盲人方阵;卓越圈活动等素质拓展训练项目。

(二)校本培训

校本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及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

1.理想信念与师德师风专题

开设目的: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提升新进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使新入职人员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理想,并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自觉践行。

内容要点:如何实现课程思政;大学教师基本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形象与礼仪;加强大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主要途径和方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校内优秀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观摩。

2.校史、校规、校情专题

开设目的:使新入职人员深入了解学校历史、现状和今后发展目标,取得的成就和形成的特色,爱校爱岗,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内容要点:参观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石、校史馆、西部支教主题展馆,举办专题讲座等。

3.管理规范与规章制度

开设目的:使新入职人员熟悉学校人事管理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教研、科研管理、学生管理、保密工作等方面规章制度。

内容要点:学校关于职称评聘、教师培养培训、青年教师导师制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学校关于教师日常教学过程的规范要求,如:备课、授课、教学辅导、试卷生成及评阅、学生评价等;学校关于日常教学教研管理的相关制度:教学计划及其实施、听课制度、教研活动及教研课题制度等;学校关于教师科研工作管理的相关制度介绍;学校关于学生管理工作的相关制度介绍,以及如何在学生中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树牢保密意识,落实保密责任,做好安全保密工作。

4.教育教学方法专题

开设目的:使新入职人员掌握课程教学全过程,了解常用的教学方法和技巧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

内容要点:如何备课;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与学生在课堂中进行教学互动;如何不断提高教学实践能力。

5.现代教育技术专题

开设目的:使新入职人员熟悉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知识;了解现代教学媒体的特点;掌握新媒体教学方法和手段,能够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教育、教学过程。

内容要点:现代教育技术概述;教学媒体的选择与实践;数字媒体资源的设计与制作;网络教学平台的综合应用。

6.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专题

开设目的:使新入职人员熟悉学校关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的有关管理制度和标准。

内容要点: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

7.科学研究专题

开设目的:使新入职人员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懂得如何申报课题;如何设计科研方案并组织实施。

内容要点:科研的意义与作用;科研与教学的关系;现代科研方法;课题的申报与实施。

8.应用型大学建设专题

开设目的:使新入职人员了解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

内容要点:应用型大学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介绍;如何将转型发展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

9.职业生涯规划专题

开设目的:使新入职人员尽快转换角色,更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有效履行岗位职责。

内容要点:高等院校的基本功能;高校教师素质要求;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必要性;职业生涯规划制订方法与实施。

(三)返岗教研(学习)

返岗教研(学习)采取自主分散学习的方式,时间为2个月。

开设目的:进一步巩固前一阶段的研修成果,督促返岗教师在教育教学等工作中进行有效的实践、反思与总结,实现和促进新入职人员自身的专业成长。

内容要点:

1.由所在二级学院为每位新入职专任教师配备一位职业道德优良、教学经验丰富的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指导教师,采取“传、帮、带”教师成长模式,对其教育教学提供针对性指导和过程性评价。

2.参加新入职人员专题网络培训,培训内容有“党的理论与教育政策精神解读”“师德师风建设”“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与教学能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等。

四、考核

(一)“素质拓展”专题部分

作业:每个新入职人员完成一篇“拓展培训感想”。

考核:由培训教师根据其作业完成情况、考勤情况以及平时表现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档次。

(二)“校本培训”专题部分

作业:撰写一份职业生涯规划报告和一篇“校本培训心得体会”。

考核:由岗前培训部会同新入职人员所在单位依据其作业完成情况、考勤情况以及平时表现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档次。

(三)“返岗教研(学习)”专题部分

作业:完成网络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同时,专任教师须在导师指导下设计一堂专业课并展示。

考核:由岗前培训部会同新入职人员所在单位依据其专业课展示情况、作业完成情况、考勤情况以及平时表现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档次。

以上三项考核成绩为新入职人员的最终考核结果,有一项考核不合格者,最终考核结果为不合格,且须参加下一次岗前培训,成绩合格后再进行教师资格认定工作。

五、组织管理

(一)组织领导

成立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领导小组,负责岗前培训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

长:胡连利  韩会玲

副组长:马丽娟

成员单位:教师发展指导中心、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中心

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师发展指导中心,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主  任:张建彬

副主任:赵有梅

班主任:周雪玲  李  倩

培训教师:校内校外专家相结合。

(二)考勤、考核管理

拟定《2022年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考勤制度》,确保岗前培训工作的严肃性和实效性。岗前培训的考核结果记入个人业务档案,作为转正定级、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

六、有关要求

(一)各二级单位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二)新入职人员填写《保定学院2022年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报名登记表》,并于下周三(629日)下午下班前将电子版发送至38755044@qq.com,同时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保定学院2022年新入职人员岗培群”(修改群名片为“姓名+单位”),纸质版经本单位领导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师发展指导中心。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