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二期全国本科高校一流课程(金课)建设与申报精准指导工作坊”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 )等文件精神,全面推动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帮助教师深刻理解一流课程标准、熟悉申报流程细节与申报书填写关键要素、理清思路、开阔视野,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我中心拟组织教师参加“第二期全国本科高校一流课程(金课)建设与申报精准指导工作坊”的培训。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22年5月14日—5月15日(当天有课的教师可收看回放)。

二、培训对象

拟申报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的校级一流课程负责人。

三、培训方式

通过公众号线上进行经验分享和实操指导。费用由学校统一支出。

四、培训内容及专家介绍

(一)培训内容

主题一:“四新”背景下跨学科创新一流课程的设计与实践(时间:5月14日上午9:00-11:00 专家:西南交通大学宋爱玲教授)

1.面向未来教育发展需求,找到课程创新方向;

2.对标一流课程建设标准,抓住课程设计关键;  

3.剖析申报成功教学案例,清晰课程建设路径。

主题二:一流实践课程建设方法探索与实践(时间:5月14日下午14:00-16:00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孙振虎教授)

1.实践一流课程的建设原则;

2.实践一流课程申报的案例解析;

3.实践教学到实践教育的理念构建;

4.实践课程与研究性学习;

5.实践一流课程与基层教学组织。

主题三:线上一流课程设计及申报(时间:5月15日上午9:00-11:00专家:北京大学冯菲主任)

1.线上一流课程的评审要求;

2.线上一流课程设计要点与案例分析;

3.线上一流课程申报步骤与要点。

主题四:一流课程申报解读及申报书关键要素填写(时间:5月15日下午14:00-16:00 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苏永康教授)

1.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政策解读及关键问题;

2.混合式一流课程创新设计;

3.一流课程申报书填写精细解析及打磨;

4.一流课程申报支撑材料准备。

(二)专家介绍

宋爱玲: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一流课程《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负责人,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四川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四川省教学设计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 奖、教学活动创新奖3项,第二届西浦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西南交通大学教学设计师、唐立新优秀教师、人才计划雏鹰学者。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批省级首批新文科改革研究项目1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 项,发表学术文章16篇(SCI 1 篇),授权国家专利5项,软件著作授权10项,出版专著3本,担任多所高校教学创新大赛评审专家,为多所高校开展教学创新讲座及工作坊50余场。主讲的跨学科创新课程与哈佛大学等11所世界名校案例一起被美国著名教育家肯.贝恩收录在他撰写的《Super courses》一书中。

孙振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该同志为北京市教学名师,全国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并先后获得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重点项目、北京市青年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全国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奖等荣誉。主要研究方向侧重于广播电视节目监管及舆情研判、纪录片创作、新媒体传播及媒介技术发展及传播语态变革等方面;作为智库专家,为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与传媒机构提供智力支持,在业界具有一定影响力。

菲: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培训师,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负责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和助教培训,主要研究领域为教学发展和在线教育。开设慕课《教你如何做慕课》、《混合教学成功要点》,培训数十万教师。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曾获得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苏永康:上海交通大学“好大学在线”运行主管。混合式教学创新者联盟创始人,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上海培训中心主任, 2019-2021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秘书长。美国密西根大学及普渡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一流课程建设与培育指导、各类教学创新大赛教师培育、混合式教学全流程工作坊指导、在线教学平台及在线课程设计等研究与实践,对“MOOC-Inside”混合式教学及一流课程建设有深刻的理解。承担多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及省级教学成果奖各一项。

五、结业与证书

参加培训人员,须完成全部培训内容,同时,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及时申报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培训与申报一流课程情况教师发展指导中心审核通过后,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并记入继续教育学时。

六、有关要求

1.请各二级学院填写《参加一流课程工作坊名单》,经负责人同意后,于明天(512日)发送至邮箱38755044@qq.com

2.未按要求完成培训与申报一流课程任务的教师,半年内不能参加中心其他收费培训项目的学习。


附:参加一流课程工作坊名单



                               教师发展指导中心

                                2022年511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