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教育的初心与大学的使命——地方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8-20 点击数:

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扎实推进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818日,我校邀请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教授作“教育的初心与大学的使命——地方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专题讲座。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相关部门人员和参加岗前培训的91名新入职人员在线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校长韩会玲,党委常委、副校长马丽娟,教师发展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参训新入职人员在昌绪学术厅集体聆听学习。

讲座中,马宏伟以东莞理工学院的改革发展实践为例,详细阐述了地方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学科专业群和课程建设的探索和经验,重点介绍了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实施路径,即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工作、全面实施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改革、全面实施基础教学条件提升计划、全面启动通识教育改革、全面启动新文科建设、全面推进教师评价综合改革。

马宏伟指出,教学的核心是学,教学必须以学生为中心;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载体、是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抓手,课程育人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一流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要坚持“七个以”原则,即以学与教的规律为主线深入课程研究、以人才培养目标为总领设计课程体系、以人才培养标准为原则加强课程建设、以思政元素融入为抓手丰富课程功能、以坚持学生学习为中心保证课程质量、以学生成长收获为标准检验课程效果。


韩会玲主持讲座并在总结中强调,我校正处于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马宏伟校长的报告对我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业学院建设等工作有很强的示范和指导作用。韩会玲要求,全体与会人员会后要认真思考、深刻理解,并将学习收获转化到教育教学实践中,积极推动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受人尊重、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